S__6840324.jpg

20歲那年,和我幾個朋友們一起自由行去東京玩,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去日本。

原來我夢想中的日本長這樣,
好買的東西一堆,日本人打扮好時尚阿,日本好乾淨好高科技阿!
加上和朋友在一起,做什麼都好好玩!
那次旅行太驚奇太開心太震撼了,
也更加深我對日本的愛
默默在心中決定有朝一日我要去日本生活,
這個夢想對當時的我來說很遙遠,
當然我也不會料想到,數年後這夢想竟然會實現。

23歲那年,我決定開始學日文,
當時薪水24K的我預算有限,
透過網路找到了一個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家教。
為何選擇他呢?
1.因為他接受了我的殺價(笑) 給了我一個還算優惠的價格
2.他會說中文,對於當時日文程度0的我來說比較安心
3.他是日本某專門學校畢業,擁有教學證照

上課方式就是每周1~2次和他約在咖啡廳上1~2小時,
上完當場現金付費。
用的課本是老師幫我選的,不是「大家的日本語」,
我自己背完50音後就開始上課。
從第一課的自我介紹和打招呼開始,
就是直接學會話,再從會話中學單字。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其實並沒有學文法。
才上了幾次課後,某個周末在上課前一小時左右,
突然收到老師的簡訊說,
因為他媽媽生病,他得回去日本,不能再幫我上課了。
就這樣,我的日文家教課默默結束了。

關於學習日文的部分,到此結束。
接下來要分享題外話,也是最精彩的部分~
老師離開後,我跟他當然也沒再聯繫。
過了三年後,我在日本打工度假時,
老師不知為何找到我的臉書然後加我,
並關心一下我的近況,得知我目前人在日本後,
就約了我某個周五晚上一起去吃晚餐,我沒想太多就答應赴約了。

一開始見面當然就是寒喧一陣,老師也稱讚我的日文有進步,
但漸漸地,老師開始跟我抱怨起他的台灣女友。
說女友很任性,要不是因為看在女友家裡有錢,可以資助他在台灣投資生意(老師想在台灣開餐廳),他早就分手了等等。
還說啥他在日本根本不受歡迎,但在台灣就很吃得開,
在夜店只要表明自己日本人身分的話就會有很多女生來倒貼他。
總之就是令人很不舒服的內容,
加上老師的外型,也不是可以說這些543的level的那種!他身高我都不確定有沒有160!
以前跟老師上課時,我們完全不會聊任何私人的內容,就是專心練習日文。
我也是當天才知道,原來老師的手臂上有滿滿的刺青(以前上課時他都穿長袖),有在玩樂團。
老師抱怨完他女友後,突然對我說,
其實我以前就一直覺得你很可愛,可是我們是師生關係,所以沒跟你說。
還說我們等等兩個人再去續攤吧!一起去唱歌或是去哪。
真的超噁心,我立馬拒絕說我家比較遠,我等等要回去了。
老師後來就一直盧,我仍堅持要回家,
最後跟他兩人平分付了晚餐錢後,我就飛也似地逃去搭車。

之後老師就消失了,也把我的聯絡方式和FB都刪了。
後來跟一個一樣有在學日文的朋友聊天時,才發現原來朋友也在台日的語言交換版遇過老師。
老師也是誇讚她可愛,問她要不要跟他交往,不過當然也是被我朋友拒絕了。

結論
用網路找家教有一定的風險,除了無法保證老師的素質外,
還有他有可能會突然不教的風險。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老師也只是給我看ㄧ眼他那張教職證照,
真的只是瞄一眼,我也沒仔細確認。
而且我當時沒學任何文法,很像嬰兒學語,
就是直接跟他開始對話,自然而然的去記住。
但很多基礎的部分,我覺得還是需要有系統的一點一點紮實學起比較好。

他是我第一個日文家教,也是最後一個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nnie 的頭像
    Bonnie

    ♡在日台灣人♡Bonnie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