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899396.jpg

因為我的日文家教突然不教了,我又得重新開始尋找新的日文老師了。
有鑒於之前的經驗,這次我決定找學校類的,比較有保障。
當時不少人都推薦去師大學外文, 
因此最後選擇了
師範大學的進修推廣學院的日文班。

師大分班分得很細,主要是用【大家的日本語】這本教科書來區分,其他也有針對考日檢的班級。
一期是三個月,會上五課,學費大約4000~5000台幣,舊生續報有優惠。
每個班的上課內容很清楚明瞭,直接會說明這個班會上第幾課到第幾課。
但問題來了,我之前跟家教上課時用的是別的教科書,
但我根本不知道我的程度該選哪個班開始上,也不想從最初開始上,
因此我隨便選了一個班就報了(?)

現在想想,以前真得很猛,
我第一天去上課時,班上人不多,
但大家大多是從初階班一直升上來的,我是唯一的新同學。
印象很深刻 那天原本是要開始教て型, 
但老師為了確定我是否學過五段動詞,就出了幾道ます型的題目給我,
那天是我第一次聽到五段動詞這個名詞。
因為我之前根本沒學過文法,當然老師出的題目我也沒有全部都會,
只憑著「感覺」和「之前的記憶」答對了其中幾題。 
但老師人非常非常好,他發現我不會文法後,
就跟大家說,我們一起再複習一下之前學過的內容吧!
於是,我終於開始學文法了。

師大的教學滿用心的,
在課堂上也會有跟同學練習會話或是輪流每個人練習口說的時間,
老師也會準備一些日劇、卡通片段等補充教材,讓上課不會那麼沉悶。
我一開始上平日晚上的班,但下班後過去時間上真的是滿趕的,
所以後來改成周末的班。
周末班人數非常多,相對也無法像平日班有那麼多可以練習口語的機會。

在師大學了一段時間,
大家的日本語有上個10課左右(不是從第一課開始上),
後來我就去日本打工度假了。
其實我剛到日本時,幾乎完全不會說也聽不太懂,
這感覺就像明明從小到大學了多年英文,但遇到外國人時卻無法大聊特聊,
真正日語開始大躍進是在日本讀日本語學校之後的事了。

結論:
在師大學完後,口語不一定會變強,但文法學得滿紮實的。
老師會用中文說明,且補充很多例句和細節,
當時師大上課時寫的筆記,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也常常拿出來看。
整體而言是推薦的,特別適合會自己自主學習和複習的人。

arrow
arrow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