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越來越覺得在日本這一年沒有好好地紀錄有點可惜

看到身旁的朋友都很認真地在紀錄自己在國外的生活

畢竟是一輩子也只有一次的日本打工度假

也算是人生滿難得的體驗

遇到了很多很多奇妙的人事物

加上日本打工度假是我的第一次

老實說很多準備不夠&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這些經驗都可以成為我下一站打工度假的借鏡

也比較知道該怎麼作 知道該如何更好好利用這張一生只有一次的簽證

 1.         關於語言學校

首先,語言真的是最最最重要,語言不好,對於交朋友、打工還有生活上大小瑣事全都是阻力。我的狀況是我在台灣時有學完了五十音和簡單的對話,然後當初規劃一開始到日本時先上語言學校三個月,後續再說(一切都太樂觀這樣)。但疏不知到日本後才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超級不足,剛去時根本一句都聽不懂,在語言學校上了三個月,大約達到了日語檢定3-4級中間的程度,但其實在日常生活和打工還是很不夠用的,這部分後來再說。所以若有規劃想找打工的人,建議在台灣先學到至少2-3級的程度,其他可到語言學校再補足,畢竟語言學校若是每天上課加上全日語環境,進步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還可以結交朋友,我在語言學校很幸運地交到不少很棒的朋友,也跟他們度過很多很棒的時光。基本上,語言學校並非必要選項,若語言能力夠強,其實大可不必浪費打工度假時間去語言學校也可節省很多預算。但若預算夠,是可以讀個1-3月,除了體驗國外的學生生活外,也可結交世界各國的朋友,短暫地享受一段無壓的國外生活。另外語言學校的選擇也是很重要,東京的語言學校上百家,因為我當時太懶了,選擇完想去的語言學校後就全部交給代辦幫我處理,但後來到學校和朋友講起來,才發現他們在台中的代辦中心申請的費用和我在台北的申請的費用整整差了兩萬日幣,加上我讀的那所語言學校,其實你也可不用事先報名,你可以抵達東京後直接前往學校當場繳費報名,基本上你只要有錢是不怕找不到學校的,這部分也是我太懶+功課作不足,只能花錢讓別人代為處理。所以有時間的話還是盡量把功課作足,可省下不少$$。

2.         關於住宿

我在日本一年就搬了兩次家,住過三種不同類型的房子,住宿的選擇除了交通的方便度和週邊機能等基本要求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有房東,我第二次的搬家就是因為房東的關係,之後也遇到過恐怖的房東,所以房東真的很重要,因此建議找有名和規模較大的仲介公司比較安全且有保障。我去日本前,原本設定我想要住在套房,因為我希望有自己的衛浴設備,所以我一開始住木造公寓的一人套房,水電網路全包,但超過規定的上限後須另外加收費用,基本上很舒適,缺點就是一個人真的有時會很孤單。第二次住的地方是六個台灣&香港女生一起住在一棟兩層的房子,裡面一共有廚房,餐廳,兩間廁所,一間浴室,三間房間(兩人住一間),和大家一起住基本上就解決了寂寞的問題,每天回去家裡都有人,但相對地公共區域的清潔也需要大家維護,但常常會發生有人沒打掃或是打掃不乾淨的狀況,其他人也不願意多作,導致環境有時候有些髒亂,我們才搬進去不到兩個月吧,那陣子發生房子常常不預警地一直跳電,這是很恐怖的,因為當時是冬天,只要一跳電,洗澡時會馬上由熱水轉為冷水,以至於我們洗澡時都戰戰兢兢的。和房東反應後,房東(是在日本長大的台日混血兒)的處理方式令我們很不滿意,一開始先一直推拖說之前並沒有這種狀況,應該是我們用電太兇,因此要求我們三間房間不可同時開暖氣.在東京的冬天沒開暖氣睡覺對我們而言真的事很痛苦,但事後發現,並非用電太兇導致跳電,而是房子的線路有問題,房東才心甘情願請別人來修理,修理期間房東要求我們先搬到他另一棟物件內,但是房租的算法會改變(會變貴!)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為何你的物件有問題,要求我們搬走已經夠麻煩了還要漲房租!?房東的態度只表示反正就是這樣,不接受就離開這樣,因此我和室友迅速地找了新家,就立馬搬走了,也就是我在日本的住的第三個家,在井之頭公園那的Share House,也是我覺得週邊環境最好的家!老實說,Share House一開始完全不在我的清單內,但住進這後我完全改觀了,首先它每週都會有人固定來打掃廁所,衛浴和廚房等公共區域,打掃的非常乾淨,省去了打掃的時間。水電網路等等也是全包在房租內,加上我住的地方一共住了50人,以日本人最多,每天大家會在客廳聊天,一起作飯吃東西,跟各國人交誼,也會不時地辦Party等等還滿好玩的,我在這邊也交了不少台灣日本韓國等等不同國家的朋友~加上井之頭公園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非常舒服的地方,吉祥寺生活機能整個也是棒到一個不行!我在這住到我簽證到期為止,當然也發生了很多很多事

想不到寫部落格也是件滿辛苦的事,我會在還有記憶時努力慢慢地補上日本這一年的回憶的!!!

arrow
arrow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