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日本留學該讀日本語學校還是大學別科?」

身邊朋友常問我如果要去日本讀日文的話

要選擇日本語學校還是大學別科呢

 

兩種我都讀過

日本語學校三個月

別科一年

 

我的留學期間不算長

一方面預算有限 一方面年紀也不小了 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揮霍了

這篇就以我個人實際去讀過的感想作分享~

 

首先

一、這兩者差別為何

日本語學校

簡單來說就是補習班(請想像南陽街)

通常會長在大樓中的某一層或某幾層

大一點的日本語學校會有自己的校區

畢業後無學位,僅有證書證明你曾經接受過日本語學校教育

 

別科

長在大學裡日本語學校

但可以使用學校裡的所有資源也可以參加社團體驗日本大學生生活

一樣畢業後無學位,僅有證書證明你曾經接受過日本語學校教育

 

二、這兩者優缺點分別是??

日本語學校

優點

1.入學門檻低

我讀的日本語學校基本上繳學費和書面資料就能進去

 

2.純粹就是教日文

如果你是想單純學日文,

我會建議你來讀日本語學校,

授課內容就是以日文文法,聽力,語彙,寫作等為主

 

3.有彈性

無硬性規定你得要讀多久,讀一月或是兩年都可

像我ㄧ開始報名兩個月,後來又加買一個月,

我之前語言學校是可以每個月每個月付學費的

這樣比較有彈性,經濟上負擔也不會那麼重,

畢竟ㄧ次拿出一年份學費也是很傷荷包的

 

缺點

1.學費貴

以我讀的學校為例,一年份的學費,

日本語學校和別科差了20萬日幣左右

 

2.資源&情報沒別科多

想想補習班的設備和資源不太可能比一般大學好的

 

3.沒有學生証

這很重要!!

因為他不算是學校法人,所以無法發學生証

沒學生証表示你無法買學生定期券(日本通勤和通學的車費差滿多的),

去很多地方(譬如卡拉OK)也不能享有學生優惠

貌似即少數的日本語學校可以發,但據我所知幾乎是沒發學生證的

 

別科

優點

1.學費便宜

我讀的大學別科學費算不貴的,

東京以外的大學別科有些學費一年也只要40多萬日幣,

但某些東京知名大學的別科學費也是不便宜的,

大家可以去google比較看看

 

2.可體驗日本大學生生活

可以使用學校的各種設備,譬如像我最愛的學校食堂和CAFÉ,

我們學校有兩個食堂和一個CAFÉ,校內也有7-11和小賣店

食堂裡還有麵包店和義大利冰淇淋店等等~

每天都有熱騰騰的現作料理可吃然後又不貴!

我整理了幾個學校食堂的餐點給你們看~

S__1318919.jpg

S__1318916.jpg

S__1318921.jpg

S__1318917.jpg

中華套餐(笑)

S__1318924.jpg

S__1318925.jpg

S__1318926.jpg

我也很愛學校的CAFÉ,

賣的義大利麵和珍奶還有飯類都不錯吃~

還設有戶外座位,

看看這義大利麵,真的就跟外面的CAFE差不多

S__1318923.jpg

S__1318915.jpg

S__1318922.jpg

S__1318920.jpg

S__1318918.jpg

學校圖書館也很棒,很新也很美,

但我當時要打工真的沒太多時間看書,有點後悔沒有常利用,

館內都有最新日雜(我超愛)省了我不少雜誌錢

然後我們學校還有健身房和游泳池,我都會去用跑步機,

也有美術館,這些通通都可以使用~

也可以參加社團,我是沒參加,

不過我們班同學有參加,感覺很青春熱血

其他還有學園祭等活動也都可以參加,

對,學園祭就是你日劇看到的那樣,請用力想像

我們入學式和畢業式也是和普通大學生一起的,

完完全全體驗日本大學生活阿~

 

3.資源多・情報多・人脈多

再來,大學裡因為還有其他大學生在,

所以求職升學留學等情報也相對豐富,

教職員也都會提供協助,還有教授們的人脈,

這些都對我後來的求職非常有幫助

我記得當初我去語言學校時,

代辦跟我說學校有提供協助找打工的服務,

我去問學校老師時,

他給我三張在招人的餐飲店傳單,叫我自己打電話去問問(不知該說啥),

兩者的資源量真的不能比

 

4.有學生證 有獎學金

學生證好處多多不用再多說明,

光是買定期券價格就差很多,

另外我學校還有獎學金制度,

我也很幸運的有申請到,一個月幾萬塊日幣真的對於生活非常有幫助

 

缺點

1.入學手續複雜

我當初語言學校是找代辦處理的,

後來進學校後聽了其他同學付的學費才發現,

恩,代辦抽的不少…

加上後來發現自己用其實也沒那麼難只是麻煩,

所以別科我就自己來申請了

 

像我讀的大學別科,

申請時要準備的書面資料一堆,

除了大學還要高中成績單,我還為此回了母校一趟(懷念阿~)

還要寫作文說明留學的目的

一開始會有個入學檢定費,大概20000多日幣,

這筆錢算是考試費用,也就是說如果最後你落榜了無法入學,他們也不會退給你的

書面審查之外還有面試,

像我們這種人不在日本的就是用SKYPE面試,前後約有兩次

另外還要自己處理匯款 寄送資料等,

寄郵件都是用EMS,大概每次都400多台幣左右,

學費等我是在台北富邦匯的,前後應該匯了有兩三次,

每次匯款手續費都近台幣一千元,心超痛

我有詢問過學校除了匯款至學校帳戶外有無其他付款方式,

答案是沒有

 

2.招收名額不多

以我學校為例,

每年招生兩次,一次約收50幾人

 

3.不全是教日文

這缺點很微妙,或許對其他人來說是優點也說不定

因為我個人就是想利用這一年大大提升自己的日文能力,

但我學校的別科除了普通的寫作文法聽力等課程外,

還會教授日本地理經濟文化歷史等,

甚至還有電腦課!!!

教怎麼用wordexcelppt等,

我一開始原本挺傻眼,但後來發現還真的有人不會用....

總之,對當時的我來說,會希望可以多點學日文課程

 

雖然上這些可能對於考N1沒太大幫助,

但後來我發現,

對於我往後的職場生活和日本人聊天等等,

其實還滿有用的~

 

4.東京等首都圈內有別科的大學不多

數量比日本語學校少太多了~大家可以google一下

 

來個小總結

如果你是打工度假或短期遊學,只想讀幾個月而已的話,

我會推薦你就去讀日本語學校吧(別科好像也沒有短期班可讀)。

他可以幫助你短期內增加日語程度(當然你自己也要很認真學習),

我之前日本語學校讀了三個月,N2就考過了

日本語學校也會安排校外教學等活動,

像我之前日本語學校就有帶我們去淺草東京灣和迪士尼(迪士尼門票不含在學費裡)

但我們買團體票,所以票價也比一般便宜很多

另外還有茶道和服等文化體驗,

我也都滿喜歡的,很有趣,

短短三個月可以學日文又有玩到,挺開心的~

 

而長期留學的話,

我會比較推薦你去讀別科,特別是如果你讀完後還想繼續留在日本升學和求職的人

日本語學校當然也會輔助你升學和就職,但那資源量真的不能比,

校外教學等課外活動,別科也是有的,

除了去觀光地外  ,也有帶我們去市役所日本公司等見學,

其他還有日語演講比賽等活動

這方面我覺得學校都滿用心在做的~大讚賞

 

不小心又落落長打了一篇

希望對這篇對於想去日本留學的人可以有小小幫助,

我之後會再分享其他日本留學經驗給大家參考喔

 

延伸閱讀

*日本*2012-2013日本打工度假總回顧_1

*日本*2012-2013日本打工度假總回顧_2

 

arrow
arrow

    Bo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